国旗下讲话

2021年上学期第一周:健全人格,首在体育 ——开学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1-03-17

健全人格首在体育

常德市第五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陈琳

微信图片_20210317123258.jpg

   “要将灵敏的脑力,寓寄于健全体魄之中,而后才能担当艰巨,才能谈到救国。”这是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淳淳叮嘱。

   一个人的一生中,健康的身体是成长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一切都是水中月,镜中花。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有这样一句名言:“生命在于运动”,要想拥有健康的身体,最佳的方法就是:加强体育锻炼,让运动成为习惯。如今,学校一流的运动场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条件,每天在运动场上跑上几圈,跳上几下,挥洒一些汗水,留下一些笑声,不仅达到了劳逸结合的效果,也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若长期坚持下去,必将增强我们的体魄,锤炼我们的意志,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同时体育运动对初中生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塑造,有非常独特和强大的作用,一些优秀的品格,如团队意识,规则意识,开朗自信,不畏困难,勇敢顽强等,需要在实践中反复去体验和感受,这些优良的品质并不是在文化课上,老师讲一讲学生听一听就能形成的。

   五中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体育教育,我们学校是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和排球特色示范校,也是“湖南省体艺2+1项目示范校”,我们学校的男女排球队技压群雄,曾多次在市直学校比赛上名列前茅,前些年,我校的大课间活动闻名全省,引得大批省内外学校来我校参观交流。但近几年,因学校搬家新操场的建设等等原因,我校体育特色还要进一步加强,体育活动氛围还需更浓厚,学生自觉锻炼习惯还没有完全养成等等。这些都成为我们迫在眉睫、急需改变的问题。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出,我们要培养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育并举中的体育、美育、劳育,它们是有机整体,既有各自的内涵,又相互渗透,它们是强健体魄和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2020年《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再一次强调,要以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2020年《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也提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实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不管是从国家层面要求来看,还是从学生层面需求来看,体育锻炼对大家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学校本学期坚决开齐开足体育课,充分利用大课间、社团课,开展排球赛、篮球赛等,同时同学们也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体育与健康意识,变被动体育为主动体育,真正把锻炼身体变为自己学习生活的一部分,认真坚持大课间活动,认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运动,不放弃每一个锻炼机会。另外,体育是中考必考科目,并且体育成绩将以分数形式直接计入中考总分,学校本期也会在期中、期末组织体育考试,并计入总分成绩。

   老师们、同学们,体育教育的深度推进,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学生,回到人本身。我们要培养的,不是“只会啃书本、足不出户、手无缚鸡之力”的书呆子,而是拥有强健体魄、高尚品格的时代新人。希望全体师生将体育教育自觉纳入学习生活中去,让体育教育在五中“开花结果”,今后大家在五中毕业,都要带上强健体魄这一份行走一生的礼物。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