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2021年下学期第八周:如何让期中考试复习迎考更高效

发表时间:2021-04-19

《如何让期中考试复习迎考更高效》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如何让期中考试复习迎考更高效》

  下周三就要期中考试了,有的同学复习有条不紊,步步为营,不仅学习效率高而且效果好。也有的同学复习时,学习动力不足,一片茫然,什么都想抓什么也抓不住。辛苦背了半天,马上就忘了,心急如焚。下面我就如何让期中考试复习迎考更高效给大家提三点建议。

  一、订立合理目标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志,是成事的前提,没有立志,什么事情都做不成。面对期中考试,大家要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可是分数:最高目标(各科)最低目标(各科),也可以是名次或竞争对手(班里或年级)。有了明确的目标大家才会激发学习的热情,提高自身的潜力,在学习中给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

  二、制定复习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取得好的复习效果,必须先制定一个复习计划,做到有的放矢。大家在制定复习计划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1.知识量。

根据各科考试范围,认真统计一下。每科有多少章、多少节,知识量有多大。掌握了知识量的多数,制定计划时,心中就会有数,还是能明显提高复习效率。

  2.老师复习的进度。

复习是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的。因此,制定总复习计划时,个人的复习计划,应当服从老师的复习计划。除了自学能力很强的同学外。一般不要自己另搞一套和老师不一致的计划。掌握老师的总复习进度计划十分重要,如果你不考虑老师的计划,或不知道老师的计划,自己就是定了个人计划,结果也往往被老师的计划冲垮。

  3.时间量。

对知识量有数,消化、吸收这些知识,需要时间。老师支配的时间大家要紧紧跟上,除此之外,只要肯挤,能用于自己支配的时间还是不少的。自习前、课间、午饭后、完成作业后的时间大家都可以自由支配,只要你安排的合理一天也能挤出两个小时。只要你精打细算,能做很多事情。最后制定个人复习计划时,切忌平均使用时间。对自己的弱科,难度大的学科,要多花点时间。

  三、科学安排复习时间节点。

人的遗忘规律是先快后慢的,到了一定的时间后,几乎就不会遗忘了。在遗忘之前及时复习可以延长记忆保持的时间。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大家把握一下几个复习的节点,学习效果会加倍提升。当天,第二天,第四天,一周后,十五天。

  同学们,虽然考试在即,但“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请每天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最后衷心预祝所有的同学在期中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419155550.jpg微信图片_202104191555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