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2021年上学期第七周: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发表时间:2021-04-19

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余磊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大凡有成就的人,他们都有一个良好的习惯,这些习惯,使得他们有着鲜明的个性、顽强的毅力和良好的品质。可见,抓好养成教育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从走进五中,老师就不断告诉我们要注意哪些文明规则:讲究个人卫生,衣着整洁,不留长发;使用文明语言,热情友好,礼貌待人;自觉排队,文明就餐,珍惜粮食;不横穿、践踏草坪,不乱丢乱扔,随手捡拾垃圾;入室即静,入座即学,不在教学区打球等等,其实对于这些细节,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应该怎么做,不应该那样做,绝大部分同学也见贤思齐,严格要求自己,实践于行动中,不断追求文明的脚步。所以,现在我们的校园,在绿树红墙之间处处都萦绕着知识的芳香,文明的气息。然而,在这充满生机的校园里也不难发现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比如:买饭插队甚至不排队,带食物出食堂,乱扔废纸杂物,污损墙壁、课桌,践踏花草等等,这些都是因为我们一部分人还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虽然知道文明的准则,就是难以身体力行去做一个文明的人,也就是没有真正养成文明的习惯。

  同学们,习惯是一把双刃剑,好的习惯是你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而坏的习惯将会阻碍你前进的步伐。在此,我想向全体师生倡议:一、培养爱校思想,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关心学校的发展,爱护学校的环境,维护学校的形象;二、培养公德意识,努力做到“己所不欲,不施于人”;三、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消除冷漠,播种善良,勤奋读书,勤俭生活。

  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使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我相信,我们全体师生经过努力,一定会营造成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谢谢大家。

微信图片_202104190957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