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2021年下学期第九周国旗下讲话:期中考试动员

发表时间:2021-10-26

学与不学之辩证思考

--2021年下学期期中考试迎考动员讲话

陈学红

同学们好:

时间过得真快,下周就将迎来本学期的期中考试,按照惯例,本周国旗下讲话都是迎考动员会,讲什么内容呢?讲目标?讲方法?讲纪律?将诚信?似乎都可以讲,都有道理,中规中矩但都是老生常谈,着实让我颇费了一番脑筋。

今天,我们先从一部电影开始说起。这部电影就是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很多同学可能都看过,周六翻看到这部影片的时候感觉似乎看过,但头脑中对内容没有什么印象了,于是,便重新温习了一遍。影片后半段秦始皇对剑法的领悟说了一段话,我觉得不仅是秦始皇对剑法的理解,更是他对人生、对世事、对天下的参悟。

秦始皇说:

剑法的第一层境界:讲求人剑合一,剑就是人,人就是剑,手中寸草,便是利器;剑法的第二层境界:讲求手中无剑,剑在心中,虽赤手空拳,却能以剑气杀敌手于百步之外;剑法的最高境界: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是以大胸怀包容一切,那便是不杀,便是和平。

我的理解是,第一层境界讲的道理是人就是人,剑就是剑,最佳状态是人剑合一。第二层境界的基础是人剑合一,但已然看不到剑,剑在心中,且剑气凌厉。最高境界是虚实皆无剑,无为乃有为,是大作为。

剑法如此,学习亦如此。

我想,学习的第一层境界应该是学习就是学习,娱乐就是娱乐,讲求效率,讲求劳逸结合,最终达成学习目标。学习的第二层境界应该是看不到学习和娱乐的绝对界限,此时此刻,无时无刻,大脑始终在思考,始终有目标、有行动,始终在学习,从而实现更高层次的成长。学习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大智若愚,人生目标,学习方法,学校纪律,品格品质要求都已内化于心,都成为了自己品质的一部分,一切按适合自己的方法去做,按规律去做,最终达成人之大成,那便是我们常说的实现自我的星辰大海。当下教育提倡的五育并举、双减其最终落脚点也应是如此,要实现学生的自然生长,才能实现真正的自我,才能符合社会发展、民族强盛对人才的要求。

回想我们的日常,我们不妨思考,我们现在处于第几层境界了?每天在巡查时发现,我们有的同学在早读时来得很早,但无所事事,不知所为,甚至有的同学来校早的目的就是抄作业;有同学在上课时也心不在焉,整天浑浑噩噩;有同学把垃圾乱扔,走廊里、楼梯上经常可以看见;甚至塞到厕所的蹲式马桶中为乐;教室内的长明灯、卫生间的长流水时有发生;有同学平时不努力,考试就想着拿高分,剽窃别人的劳动成果......等等,不一而足。是什么原因呢?就是你的心中无剑,心中没有目标、没有方法、没有毅力、没有坚持、没有严于律己、没有规矩。我想,那你恐怕连第一层境界都未达到,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人剑合一,应该朝着无剑的最高境界努力。

曾经,问过我们八年级的一位同学,谈对学习及生活的看法,他的回答是,每件事都尽可能做到极致。极致是什么,就是完美,我想,这个极致的内涵至少应该包括对目标的设定、过程的严格要求、效果的达成及反思等几个方面,如此要求,还需要老师、家长去督促学习吗?需要老师再三强调纪律吗?需要家长来校陪读吗?需要考试时强调诚信参考吗?那应该都是多余的,因为,此时我们老师的无为便是有为,于十年树人而言便是大为,我想这就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学习状态,学校应该打造的教育样态,从而实现学是为了不学,不强求的学,自觉的学,自发的成长。这样,距离最高境界应该就不远了。自然,距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以上,权当期中考前动员,预祝大家期中考试取得理想成绩,谢谢大家。

微信图片_202110261726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