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2022年上学期第二周国旗下讲话——春天里,我们种下希望

发表时间:2022-03-07

春天里,我们种下希望

常德市第五中学  邓松涛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热闹喜庆的新春佳节伴随着短暂的寒假过去了,寒冷的冬天虽未销声匿迹,但我们已能感受到春的气息,已能听到春的脚步,已能看到春的影踪,在春天这个美丽的季节里,我们再次相聚在美丽的五中校园,一起分享新学期开始的喜悦!在此,我衷心祝愿全校教师在新的学期工作愉快、万事如意,祝福全体同学学习进步,天天向上。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春天里,我们种下希望》

回首往昔,我们倍感珍惜和自豪,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五中在高质量发展的办学道路上又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这一步迈得稳、迈得实、迈得好、迈得成功。学校再次被评为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平安校园先进单位,市级文明标兵校园,教学质量在上新高,教者乐教,学者乐学,取得了可圈可点、可喜可贺的办学成绩,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和家长的认可。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全校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成绩可以记载在功劳簿上,而人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我们的生活又要翻开新的一页空白的纸,谱写一个崭新的篇章,如何把这页空白的纸描绘得多姿多彩,这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思考的问题。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新,就是与众不同,就是变化,就是进取,就是发展,就是创造。因此,新学期,我们必须有新目标,新举措,必须要取得新成绩。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抓住春天,就能抓住四季。又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春天播种什么种子,秋天就能收获怎样的果实。

春天里,我们播种希望的种子,用责任与奋斗去浇灌。因为责任,我们成为“人”;因为奋斗,我们成为“我”。责任引领人生,奋斗提高人生。因为责任和奋斗,我们的人生如此美丽。鱼儿离不开水,花儿离不开雨露,播撒下希望的种子,就要用责任和奋斗去浇灌,让它生根发芽。“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没有压力和责任,人生就失去了动力,五中人就是要勇于立责,勇于担责。“今日怕吃苦,明日吃大亏”,不能拼搏与奋斗,人生就不会有成功。

春天里,我们播种希望的种子,用执着与坚毅去培育。执着与坚毅是一种坚守,是一种专注,是一份眷恋,是热情的投入,是全副身心的追求。很多人不是不懂得责任,也不是没有奋斗过,但是离成功却渐行渐远,因为他们缺少一种执着与坚毅,有的人在纷至沓来的诱惑面前,心思左顾右盼,游离不定,耐不着学习的寂寞,容易偏离航线,所以有的人上课打瞌睡、讲小话、看课外书;有的人缺少全神贯注的追求、缺少孜孜不倦的探求,抗不住学习的困难,容易浅尝辄止,所以有的人抄袭作业、考试舞弊、不动脑筋;有的人缺少锲而不舍的韧性,缺少屡败屡战的勇气,经不住失败的打击,容易轻言放弃,所以有的人一次考试失利就灰心丧气,爬不起来。这些人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往往是三分钟的热度,怎么可能成功。英国作家狄更斯说: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播撒下希望的种子,我们就要用执着与坚毅去酿造生命之源,去滋润生命之花,去追求人生的收获与成功。

春天里,我们播种希望的种子,用感恩与承诺去收获。百花盛开是对春的感恩和承诺;绿意盎然是对夏的感恩和承诺;天高云淡是对秋的感恩和承诺;银装素裹是对冬的感恩和承诺。羔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情。勤奋努力是我们对父母的感恩和承诺;心无旁骛是我们对师长的感恩与承诺;立志成才是我们对社会的感恩与承诺。五中人总是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自然、感恩社会。正是因为感恩,我们的承诺才会立得高,站得牢,才会来得实;正是因为感恩,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汗水和成绩做出庄严的承诺;正是因为感恩和承诺,希望的种子才会丰收。

春天里,我们种下了希望,因为我们拥有责任和奋斗,希望的种子一定会破土而出。春天里,我们种下了希望,因为我们拥有执着和坚毅,希望的幼苗一定会茁壮成长。春天里,我们种下了希望,因为我们拥有感恩和承诺,希望的大树一定会枝繁叶茂。

最后,再一次祝全体教师工作顺心,多结硕果!

再一次祝全体同学奋发向上,多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