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协作,再创中考佳绩----程金山

发表时间:2013-05-16

精诚协作,再创中考佳绩

---------在2013年两届初三会上的发言稿

程金山

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的会议是表彰2012年中考成绩和备战2013年中考的动员会,同时也是一次鼓劲会。今天我们聚在一起就是要客观的分析年级的现状和2013年中考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确目标顺序,理清工作思路,动员和号召全体九年级教师,振奋精神,知难而进,务实求真,科学拼搏,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压力感、紧迫感,树立责任意识,树立效率意识,树立合作意识,为完成2013年中考目标而努力奋斗。我们要坚持以往九年级好的做法,尤其是上一届九年级好的做法,进一步在“实”上下功夫,在“新”上求突破。我主要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1、增强信心,坚定目标不动摇

     目标激发人的责任心,责任心产生压力,也产生动力。有了责任心,就会在心灵深处产生内驱力,推动自已去完成任务。我们的目标是夺取2013年中考平均分,优秀率,合格率均获得市直第一名。中考质量是我校教育质量的集中表现,既关系到教育的地位和形象,又关系到我校的生存和发展,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广大学生的前途命运。各位家长寄厚望于我们,莘莘学子期盼着我们,全校师生关注着我们。一年一度的中考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不能有任何的闪失,更不存在任何侥幸心理。我们坚信一份努力,一分收获。虽然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学生习惯差、基础差,兄弟学校的冲击等等,这些更增加了中考激烈竞争的态势,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的责任不容我们退缩,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退缩、懈怠,我们必须主动迎战。

     2、突出重点,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教师必须从研究学法入手,切切实实改进教法,认认真真指导学法,要把学法指导渗透到一切教学过程,促使学生学得主动,学得活泼,学有成效。课堂教学要根据我们学生的实际情况准确确定教学难度,做到起点恰当,容量适度,落点准确。现阶段课堂不能急于赶速度,追进度。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我们必须落实:

    备课要“深”。即:深入学习课标,深入挖掘教材,深入了解学生,深入探讨教法。

    上课要“实”。即:上有充分准备课,不搞花架子,做到面向全体,因材施教。

    作业要“精”。即:作业要有针对性,有代表性,有目的性,不留堆作业。      

    教学要“活”。即:不局限于教材,不局限于现成的模式,不死用教案,做到教有特色,教有风格。

    手段要“新”。即:在创设情境方面,在学习方式、教学方式选择方面,在训练设计方面要突出“新”字。

    反馈考试要“勤”。即:实行小考、单元考试、期中考试、模拟考试并重管理的方法,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批改辅导要“细”。即:所有学科作业或笔记类,都要详批、详改,班主任要建立后进生辅导记录,有的放矢地进行辅导。

    只有一步步落实,稳扎稳打提高课堂效益也就自然天成。

 3、齐抓共管、强化中考氛围意识

  第一、加强年级组教师的管理。继续把教师的团结协作放在首位,充分调动全组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施制度化、人性化管理。

  第二、加强年级组班级管理。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抓好班风建设,现阶段九年级处在初中的关键时期,各班主任要加强学生管理,杜绝各类违纪事情的发生,将不利于稳定、不利于安全的事件消除在萌芽中,若有违纪事情,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及时处理。各班以“抓两头促中间”为主要目标,努力完成“三个抓”:抓优促尖,保优秀率;抓潜能生,保上线率;抓差转差,保合格率,平均分。

    第三、抓好家校配合,确保紧密联系。在九年级这个关键阶段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合力作用。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协调管理。平时也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家长及时联系,反馈信息,有时解决了家长的思想顾虑也就分担了学生的思想压力。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他们对学校和子女的期待关心,正是我们对学生开展教育的巨大优势。所以每一位班主任都要坚持利用好各种家校联系的手段,与家长相互交流学生情况,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多一点报喜,少一点告状,委婉地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召开家长会、家访等形式,与家长面对面的交换学生的学习、思想、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从而较全面的了解学生,正确的评价学生,同时使家长明确学校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向,理解和支持学校。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我代表现在九年级的全体老师表一个态:我们全体九年级老师一定会共同努力,大家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起出,我们一定会努力实现欧阳校长提出的各项目标。

我送给大家最后八个字:生命不止!战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