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科现代文阅读指导课型教学“读练创”模式简介

发表时间:2017-11-02

       “21世纪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研讨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慕菊谈到:倡导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注重学生的经验与学习兴趣,改变课程实施中那种过分依赖教材、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象。这一口号掀翻了原来的教学目标,同时也如一缕春风给整个教育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目前,我校正在大胆推行以“导学案”为载体,学生自主探究为主旨的和美课堂教学改革。

就我所教专业语文教学而言,原来的《语文教学大纲》在教学目标上曾出现过不良的倾向:一是过分强调思想性抽象的东西让学生无从下手;二是过分强调文学性,而文学对学生的基础水平要求过高,学生理是遥不可及;三是过分强调分数,应该教育让学生变得机械麻木;凡此种种,滔滔不绝的一堂课,到头来,学生在语文能力的培养上收效甚微,即使有成效,那也只是针对个别天赋极好,领悟力极强的学生而言,大部分的普通学生就惨不忍睹了。

现代文的学习是当代学生学习的重点,也是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之所在。在教学实践中,我们花在现代文教学上的精力最多,但在考试时,在现代文阅读上的失分也最多。个中原因是错综复杂的,其中我们的教学本身也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

 在以前的教学中,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我们的课改希望改变支持的呈现方式,调动学生阅读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恰当的阅读方法,提高他们获取信息的能力。教学中,注重学生的读和议,加强学生的练和讲,让学生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交流,解决疑问,学生通过应用所学知识达到巩固知识的效果。为此,我们语文组经过反复研讨,多次探究,提出了现代文阅读课型“读评创”模式。具体操作如下:

一、预习检测  朗读检测

课前五分钟,抽查学生的预习任务.通过当堂课文朗读形式,教师可以检测学生在家的预习情况.朗读是阅读教学活动的起点和基础。检查时,评价他们的语音、语调、语速、感情、仪表神态,甚至是背景音乐配置。一个朗读能力强,但是态度不够认真,朗读习惯也不好的同学,和一个朗读能力差一些,但是态度认真的同学的评价结果应该是相当的。这样,在检测中,能力比较差的学生的努力得到了肯定,也是他们树立了信心,继而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能力强的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自然会在今后的学习中加以解决。

二、自学探究   略读自学

    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学生实际制定好导学案。学生根据导学案独立自学,默读课文,完成

    基本内容的疏导,对阅读课文有一个基本了解和认识,同时记下自学过程中的疑难困惑。略读中,教师应注意学生略读的态度、习惯,方法和速度。略读是学生进行阅读活动的一个重要方式。阅读能力的强弱,阅读效率的高低,都直接影响学生的信息获得和知识面的增加。教师注重对学生略读习惯的培养和阅读速度的锻炼,让学生懂得平日的阅读重点放在故事内容的复述,作品主旨整体把握,作者情感价值取向上。这一环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他们学会思考,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合作交流   精读提炼   

    教师将本堂课的重难点设置成几个核心研讨题交给各小组合作探讨,然后全班交流,各组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与心得。教师注重培养学生在阅读中理解词句的能力,激励学生在词句理解方面的质疑、探究的热情,从词句理解的角度挖掘文章的思想内涵,体会作者的感情变化。学生相互讨论,甚至可以争论。教师编写的导学案,注重要求学生分析重点词句,体会经典词句的作用,推敲词句在文中的意义,分析人物形象的塑造。学习中可以用小组竞赛形式,让学生积极思考解答,不仅深入学习了课文,而且锻炼了思辨和表达能力。

四、梳理拓展    悟读提升

    这是一个沉淀积累、消化巩固的过程,也是知识与能力延伸拓展的过程。教师规范板书,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在教学中教师挖掘学生的生活积累,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转换角色与作品中的人物、事物或者与作者对话的习惯,引导学生将自己的情感体验融入作品阅读之中,纷纷畅谈自己的想法,从而产生个性化甚至是创造性的理解。对于不同体裁文章的阅读,教师要让学生明确各种文体的阅读方法与技巧,要让学生能够做到举一反三,大胆交流,阅读能力的不断提升。

五、达标验收   泛读练习

    教师根据本节课所学内容,精选类似的课内外文章进行阅读,检查学生当堂学习情况。教师选取日常生活中精美的小说、散文、科学小品、社科短文,还有一种评说性、观点性、建议性、策略性的文体特征淡化的时文。这些文章承载着生活中的现时信息,表现出与时俱进的特点,学生阅读这样的文章,其目的主要是从实用出发,从中获得信息,了解动向,吸取经验,启发思路,开阔眼界。教师还可以将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篇目或者段落作为资源,引进阅读训练,训练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语文素养。

 经过一年多的课改实践,学生学习兴趣浓厚,讨论问题积极,发言的同学越来越多,表达知识的口述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不过,实践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自读前老师先提出了思考题,个别学生产生依赖思想,自己不愿再去发现问题和研究问题,缺少独立思维。所有问题都由老师提出,学生没有质疑,没有发现,个别学生思维萎缩。我们认为不能一直单一使用导学案这种方式,应和其他方法交替使用。在“和美课堂”上的阅读教学过程中,老师还可以提供更多的时间让学生对教材进行自主阅读,让学生产生自己的感受和看法,鼓励学生敢于发表不同的见解。教师甚至还可以尝试与学生进行师生间的合作备课。就学生参与程度而言,可以让学生独立备课执教,教师从旁指导、监控、协调。就备课内容上,可以让学生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收集资料等。教师可以与全班学生合作,或者是小组合作,或者是几个小组中的几个学生。学生在合作中能够体会到教师的关爱,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教学过程中,同时还发现有部分学生性格孤僻,胆小,语言表达能力差,他们仍然很不适应这种教法,还需要我们多鼓励,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让他们大胆发言,彼此互相帮助,互相当教师。

 现在,教改实验仍在继续延伸,我们坚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我们的教改目标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