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科操作技能课“主体发展”模式简介

发表时间:2017-11-02

                                                      课题组长: 燕 瑶 
       信息技术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极富创造性、具有明显时代发展特点的课程,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针对信息技术学科本身的特点,如何把主体教育理论和《指导纲要》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信息技术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就成了信息技术教师必须要重视和研究的问题。

信息技术课具有基础性、实用性、工具性、实践性、整合性、兴趣性等特点,据此,我们一般把它分为理论课、操作技能课、实验课和作品制作课等课型,而操作技能课是四类课型中最常见的课型。操作技能课就是按照教师操作的步骤或者教材中的详细描述一步一步的跟着做,跟着学。也即是在简单的基础上学习、掌握操作的过程、方法、原理等。

对操作技能课而言,在以往的信息技术课堂上,基本教学模式一般是先由老师演示,然后直接让学生进行操作,最后再对本节课堂知识点做一个小结。虽然这样的教学模式中规中举,无可厚非,但是,面对冰冷的机器,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被隔绝了。冷漠的人机关系、教学关系,导致学生逐渐丧失了对计算机学习的兴趣和求知的渴望。呆板、枯燥而且僵化的模式束缚了学生的思维,使他们被迫机械地记忆和接受。很难想象,在这种简单的授受关系中成长的孩子会具有创新精神。而评价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好与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教师是否能利用所有信息资源充分挖掘学生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此,传统教学模式制约了信息技术学科课堂教学的效果。

我们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后对操作技能课进行了界定:操作技能课是一种以计算机操作技能和应用软件的基本操作为主要教学内容的课型。操作技能课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和提升学生使用计算机及操作各类应用软件的能力。其主要任务是技能训练,即在反复练习(不同性质、不同层次的练习)中熟练操作,进而掌握技巧、总结规律并形成能力迁移。技能课强调在基本技能的训练中经历信息技术过程,即要求学生在技能的习得与熟练的过程中明确过程与方法、经历过程与方法、体验过程与方法,并通过体验感悟其意义。使学生将过程的参与和方法的运用内化到自己的意识当中,并在某些局部和某种程度上达到自动化。

我校正在构建的“和美课堂”,就是要致力于让课堂从单纯传授知识的场所,变为师生思维碰撞、情感交流、经验重组、活力释放、成长展示的空间。所以,“和美”课堂多元互动“一四五”教学模式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存在广阔的天地。

“和美课堂”多元互动“一四五”模式:“一”指“一个中心”:以“学”为中心,让学生在学会的过程中达到会学的目的。我们以此为指导思想,提出了以创设情境,主动参与提问导学,主动探究互动研究,合作学习评价展示,体验成功归纳总结、提升拓展为五环节的“主体发展” 操作技能课教学模式。

环节一:创设情境,主动参与2分钟)

设计目的:在一个教学主题的开始阶段,教师通过创设一个求知、探究的环境和氛围,激发起学生探求真知的愿望和热情,激活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举例说明

情境1:在学习《Excel数据图表的制作》一课时,创设一个和同学们共同探究学校小卖部秘密的学习情境。教师播放一段学校小卖部课间商品的销售视频,将学生间的议论:“哪件商品是最赚钱的商品?”作为话题引入。一下就引起了学生兴趣。因为与学生实际生活相关,所以学生们表现出强烈的学习兴趣与欲望。

情境2:在学习《组装电脑,了解电脑硬件的主要部件》一节时,创设了一个“帮助班上卫红同学挑选计算机配件,设计一份可供参考的计算机配置清单”的任务情境。因为班上大部分同学家里虽然都有计算机了,但绝大部分同学连机箱都从来没打开看过,更别提自己采购和组装了。现在不仅自己能主动的选择电脑配件还能亲手组装,大家热情高涨,都迫不及待的开始了学习。

注意要点:这种情境创设要活泼、新颖有趣,符合中学生的年龄特征,要能够激活学生的探究兴趣,要与教学内容相关联,使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到后面的自主学习中去。

环节二:提问导学,主动探究15分钟)

设计目的:课堂提问是课堂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份,科学合理的课堂提问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积极思考,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增强学生自主探索的意识,进而提高教学效果。所以通过教师巧妙设计的问题,引发学生主动探究,是主体发展性课堂教学必须经过的重要环节,是学生亲历探究过程的中介和桥梁。

举例说明:

问导学一:在学习《Excel数据图表的制作》一课时,教师要将学生在小学阶段接触过的数据图表的知识自然迁移到本节课中,为学习使用excel制作数据图表做好铺垫,于是设计一系列的问题引导进行引导:

问题1:“矿泉水真是今天卖出最多的商品吗?矿泉水是小卖部中最赚钱的商品吗?”

学生开始争论,这时,有人提出,商品卖得好不好不能只看一时卖得是否火爆,要通过销售数据进行商品间销售的比较,才能看出是不是卖得最多的。这时教师出示学校商店商品销售情况的统计表。

问题2:“你能通过这张统计表快速说出上述问题的答案吗?”

学生仔细观察,对比数据,最后得出答案。

问题3:“当统计数据较多时,你用什么方法能快速、准确地得出上述问题的答案?”

师同时出示一份一周的学校商店商品销售情况的统计表。学生边观察,边思考,得出使用统计图表可以做到。

问题4:“这样的图表怎么做出来的?

通过以上环环相扣的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强烈探究的欲望。接着,学生按照要求,自主学习,完成“导学案”中的任务。

提问导学二

在学习《表格编辑操作》一课时,在学生基本掌握“按‘delete’键即可完成‘删除’操作”这一学情基础上,教师故意先列举以前的删除操作,然后让学生尝试删除一个表格。大多数学生会做出如下操作:选中整个表格,然后,按“delete”键,结果却是一脸茫然的样子----因为操作之后,表格纹丝未动。

问题1这是为什么?难道‘delete’键失灵了?

教师紧接着让学生在表格中输入一些内容,然后再选中表格,再按“delete”……学生会发现“delete”键起作用了,但删除的只是表格中的内容,表格还是无法被删除……学生会产生强烈的疑问,“delete”键只能删除表格中的内容吗?那么到底用什么方法才能删除表格本身呢?

问题2:“你是怎样建立表格的?也许删除表格的秘密也与之有关哦” 教师顺势引导学生仔细观察表格菜单中的其它命令,主动探究正确操作的方法。

在很多情况下,学生的兴趣和刨根究底的热情总是与其期望心理联系在一起的。学生一旦产生了某种期望,就会对与之相关的问题发生兴趣,所以通过提问导学来促进学生主动探究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注意要点:授课时不在于多问,而在于善问巧问。教师在教学中,要努力研究学生的实际需要,紧紧抓住学生求知心理进行设疑、导疑和释疑,只有这样,才能允分发挥提问的导学功能,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环节三:互动研究,合作学习15分钟)

设计目的:合作学习是实施主体发展性课堂教学的重要策略,生生互动是合作学习的主要特征。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参与中,学会合作,学会倾听,学会分享,发展多元智能,达成学习的目标。

举例说明

如:《Excel数据图表的制作》导学案中安排,小组合作完成任务二:制作 “矿泉水(3.233.27)售出情况”的图表;组间竞赛完成任务三:在任务二的基础上将图表数据转置成柱形图,深入分析图表,并与任务二中的图表对比分析优缺点,写出你得到的结论。比一比哪个组发现的信息最多。任务二使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进一步熟识图表的制作方法及步骤,培养学生对图表的分析及应用能力,引导学生从图表中发现其蕴含的信息。使本节课的重点得到解决。而任务三图表数据转置,目的是让学生明确对于同一组数据,通过不同的图表呈现方式可以发掘更多的信息。这个任务进一步解决了本节课的难点,即学生能运用有效的图表来表示数据,并对图表数据进行分析。

注意要点:

1、科学建立合作小组,恰当分工是有效开展合作学习的前提。一般采用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科学分组。将不同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学习兴趣、性别、个性的4名学生分配在同一组内,组成一个学习小组。选责任心较强、信息素养较高、能够协调小组成员之间的关系的学生作组长,推动合作学习的顺利进行。教师还要引导学生通过相互协商进行分工。分工要保证每个学生都有任务,特别是要照顾那些平时在班上处于劣势的学生,让他们肩负一定的任务,在活动中培养能力和自信。

2、有效开展合作学习的基础是必须让学生明确合作目标,要告诉学生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去呈现?只有学生目标明确,合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才会被充分调动起来。

3、有效开展合作学习的关键是精选合作内容,把握合作时机。教师要合理选择时机,给学生提供合作学习的内容,把那些具有思考性或开放性,仅凭个人的力量难以考虑周全,须发挥小组集体智慧的问题让学生合作学习。

环节四:展示评价,体验成功 8分钟)

设计目的:展示成果,不仅是教学过程的需要,还是主体发展性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是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和谐发展。

举例说明:我们可引导学生从几个要点展示评价,或者通过设计简单的教学评价表让学生展开评价。如:Excel《制作图表》一课中设计的评价表:

评价项目

评价标准

满分

自评分

互评分

图表制作

能对任务进行需求分析,选择合适的图表类型;能理解数据表格中各项数据的含义,根据需求准确选定数据源,利用图表向导建立柱形图和饼图。

5

 

 

图表分析

知道了柱形图和饼图的特点和适用环境。能多角度分析问题,从制作的图表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来解决问题。

5

 

 

小组活动

乐于合作,积极帮助其他同学。

5

 

 

表达展示

积极回答问题,语言表达清晰,操作正确规范。

5

 

 

 

20

 

 

           

Word《制作贺卡》一课中设计的评价表:

 评 价 表

时间

       

星期

 

班级

 

组别成员

 

课题

运用word制作贺卡

  掌握情况     

★★★★★

★★★

★★

主题明确

 

 

 

能独立完成贺卡

 

 

 

会与人合作解决问题

 

 

 

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

 

 

 

灵活运用“艺术字”和“背景图片”来美化贺卡

 

 

 

请在上面的格子里打“√”

               

对于好的作品,让学生在展示作品时,自我总结成功的经验,让言者与听者在展示与欣赏的同时,体验成功的喜悦和自我完善知识结构。

注意要点:教师要及时对小组探究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切记别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多用一些激励的语言,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激起更大的学习兴趣,有力于以后的教学。应该说明的是,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体验成功固然是非常重要的,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体验失败同样重要的。要从学生的视角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允许学生出错改过,允许学生对不同观点进行争论,营造和谐宽松的教学氛围。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在失败中总结教训,让学生体会到学习、探究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也是一种科学精神的培养。

环节五:归纳总结、提升拓展(5分钟)

设计目的

这是教师主导作用凸显的环节。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自主归纳总结,理清知识结构,总结操作步骤,掌握规律和方法。可以针对本节课所学内容,围绕着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特征与方法的掌握,选取难度适中的典型题目进行应用训练。

举例说明

如:Excel《制作图表》一课中设计的归纳总结表:

图表类型

特点

适用环境

制作要点

柱形图

用柱的(      )来表示数据的大小。

适合于进行数据大小或多少的分析比较 

步骤:图表类型→数据源→图表选项→图表位置

1、使用(  )菜单中的“图表”命令建立图表。

2、对图表源数据中不连续的区域按(    )选取。

3、判断“数据产生在行”还是“数据产生在列”的方法:理解选择的数据源在数据表中的位置,如果是在行则选择“系列产生在行”,否则选择“列”。

饼图

用(     )组成一个圆,是用整个圆的面积表示总数,所以一般地,一个饼图只显示一个数据系列。

适合于描述数据之间的(         )关系

如:Word《制作贺卡》一课中设计的:

回音壁——判断题:

1.对插入的图片不能进行旋转。(  

2.艺术字可以进行180度的旋转。(  

3.艺术字不能改变其填充颜色。(  

4.对插入的文本框可以进行边线和填充色的修改。(  

回音壁——总结规律:

通过前面知识的学习你找到了什么规律呢?

l  插入什么就找“插入”菜单;

l  如果要加以修饰,先选定目标,然后选择“格式”菜单中相应的命令;

l  可以充分使用右键。

注意要点:要注重知识内涵与外延的挖掘及与学过知识的联系,要注重知识的拓展与提升,澄清学生思维认识上的疑、难点。要突出学习态度的培养和总结反思习惯的养成。

教学有模,但无定式,贵在得法。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作为发展信息技术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的主阵地,已经愈来愈受到各方面的重视。信息技术任课教师应在课堂教学中,以《纲要》精神为指导,立足本地、本校学生认知水平的实际,根据自身的教学风格和教学艺术,探索各种合理的教学模式,切实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同时避免出现教学模式绝对化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