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教育

推普周活动总结

发表时间:2022-09-28

20229月13日至16日,我校开展了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的普通话推广周活动。在陈琳校长的带领下,我校专门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 

(-)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1、国旗下讲话: 我校利用国旗下动员讲话,进行一次专题宣传, 宣传国家有关推普法律、法规及推普意义,提高全体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加推普周活动。

2、板报宣传,校园广播:推普周期间,我校各班教室板报醒目位置宣传推广普通话标语,并通过校园广播播放推普歌曲《说好普通话》等形式,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

3、宣读《推普倡议书》:学校给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并由学生向家长庭传达倡议内容,通过“学校—学生—家庭”的互动形式,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广泛宣传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  

(二)开展好“四个一”活动

1.一次主题班会:各班开了一次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主题班会,学生自编自演推普小剧本,举行有意义的演讲、朗诵竞赛活动。让“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主题进校园、进课堂,让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意识深入广大师生心灵。

2.一次主题黑板报评比:七、八年级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八年级以“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为主题出一期黑板报,宣传推普知识,学校进行了集中评比。

3.开展一次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活动:各班开展了一次经典诵读活动,按照教育局通知要求评选出“诵读之星”。

4.开展教师基本功(钢笔字、普通话)展示活动:教师课堂普通话教学语言使用情况,课堂板书、备课、作业批评书写规范情况将纳入常规考核内容。通过这次活动,学校龙珊老师,李再春老师等二十人的书法作品在学校展示。

通过这些活动在我校形成了使用普通话、书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之后,我校还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继续优化校园语言文字环境,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