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教育

关于深入开展“读经典好书 写一手好字”校园阅读活动的实 施 方 案

发表时间:2022-06-13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我校书香校园建设成果,根据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书香常德”全民阅读活动暨第八届常德阅读节的通知》《常德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读经典好书 写一手好字”校园阅读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推荐书目、《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为主要依据,以培养学生阅读兴趣为基础,以提高学生阅读能力为重点,以提升学生阅读品质为追求,以优化学生家庭阅读环境为辅助,营造亲子阅读、师生共读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练习,写得一手好字,不断丰富自身精神生活,提升自身素养。

二、工作目标

以打造“书香校园”为契机,形成我校鲜明的、独特的校园阅读文化,以活动为载体,扎实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提升师生书写水平,全面提高我校师生的文化素养。

三、组织机构

组 长:陈 琳

副组长:陈学红 邓松涛 黄 琳 杨 芳 文铁强

成 员:薛红松 宁益平 宁盛德 黄 敏 程金山 全体班主任 全体语文老师 全体美术老师

四、活动安排

1.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夯实阅读根基。从2022年下学期开始,各年级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通过“四维阅读”力争解决“读什么?怎么读?读得怎么样”的终极阅读难题,促进学生形成阅读后的思考、实践、总结、提升,真正做到读有所思,读有所得。七八年级开设书法课,通过不断练习,形成各自书写风格,提升书写水平。

2.举办“名家进校园”活动。每年的4月份和10月份邀请知名文学作家、书法家,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阅读、书法讲座,分享心得,启迪心智,激发学生阅读与书写的热情。

3.组织“书香假期”阅读与书法练习活动。每年的寒暑假,重点向学生推荐《四维阅读》《一手好字》等书籍,遵循自愿购买原则,指导学生制定详细的读书、写字计划,确定每天的阅读量和书法练习时间,开学初组织开展读后感和书法作品评奖。

4.组织开展阅读和书写成果展示活动(每年11月份)。学校不定时组织晨诵、大课间诵读、节庆阅读等形式提高和巩固阅读活动成果,每年11月份通过书法作品展、阅读征文等展示活动,增强学校文化底蕴,积极打造翰墨飘香、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

5.组织开展“品读经典 滋养人生”教师读书征文活动。每年暑假由工会组织,根据《常德市中小学教师阅读推荐书目》,由教师在推荐书目中任选1本书籍(也可在推荐书目之外自选)阅读后撰写读书心得、札记、随笔、评论等。

6.组织开展“三笔字”教师书法评优活动。每年“五一”之前,由工会组织,获奖作品在全校展出,通过教师的示范影响熏陶学生。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阅读与写字练习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受益的一件大事,各班级、相关教师要高度重视,科学合理制定出实施办法,覆盖到每个学生,带动到每个家庭,把阅读、练字作为提升学校教育品质、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彰显主体,提升实效。各班级要加强学生阅读兴趣和书法练习习惯的培养。教师自身要加大阅读量,拓展阅读视野和思想境界,同时,提高自身书写水平,做学生阅读的表率。

3.科学考核,有序推进。学校将开展学生阅读成果、书法练习作品展示与评奖活动,对参与指导的教师根据活动效果颁发指导奖证书和奖品,纳入教师年度目标考核范畴,以此促进我校师生阅读水平和书写水平的不断提高。

常德市五中

2022年6月8日